其安易持,其未兆易谋;其脆易泮,其微易散。为之于未有,治之于未乱。
摘自《老子·第六十四章》- 其安易持,其未兆易谋;其脆易泮,其微易散。为之于未有,治之于未乱。
- 解释:局面安定时容易保持和维护,事变没有出现迹象时容易图谋;事物脆弱时容易消解;事物细微时容易散失;做事情要在它尚未发生以前就处理妥当;治理国政,要在祸乱没有产生以前就早做准备。
转载请注明:学唐诗网原文链接 | https://www.xuetangshi.com/mingju/1195.html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网友上传(或整理自网络),部分内容原作者已无法考证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学唐诗网免费发布仅供学习参考,其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。
古文典籍
- 「仪礼」
- 「论衡」
- 「吴子」
- 「将苑」
- 「孝经」
- 「周礼」
- 「列子」
- 「管子」
- 「汉书」
- 「尚书」
- 「墨子」
- 「素书」
- 「六韬」
- 「冰鉴」
- 「荀子」
- 「反经」
- 「礼记」
- 「庄子」
- 「孟子」
- 「中庸」
- 「左传」
- 「论语」
- 「史记」
- 「老子」
- 「周易」
- 「韩非子」
- 「三字经」
- 「红楼梦」
- 「战国策」
- 「鬼谷子」
- 「本草纲目」
- 「智囊(选录)」
- 「全部古籍>>」
经典名句
- 察己则可以知人,察今则可以知古。
- 自是浮生无可说。人间第一耽离别。
- 宁恋本乡一捻土,莫爱他乡万两金。
- 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
- 贤能不待次而举,罢不能不待须而废,元恶不待教而诛,中庸不待政而化。
- 若遇汤火斩斫伤生者,说轮回递偿报。